咋回事?老人喝两年多泻药肠子变黑色

民生聚焦 | 2018-06-14 来源: 燕赵都市报 | 扫描到手机
   石家庄市栾城区的温先生怎么也想不到,自己为给肠子排毒喝了两年多泻药,反而将肠子喝成了“黑心肠”。医生提醒,泻药、肠清茶等含有含蒽醌类化合物的产品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,还可能损伤肠黏膜,使用频繁可能导致结肠黑变病。

  老人常喝泻药肠子变黑

  “我的肠子怎么都黑了?”61岁的温先生因长期腹胀、便秘、排便困难来到栾城人民医院消化科就诊,肠镜检查报告显示他的肠道棕褐色色素沉着,呈现豹纹状黑斑,温先生又惊又怕。

  该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冯玉斌介绍,温先生的情况是典型的结肠黑变病。结肠黑变病是以结肠黏膜黑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肠病。医生在与温先生交流后了解到,导致他肠子变黑的“罪魁祸首”就是他常喝的一种泻药。原来,温先生因为排便困难,服用了两年多果导片。刚开始便秘情况有所缓解,但时间长了感觉效果下降,就加大了用量,谁知肚子反而不时胀痛,只好来医院就诊。

 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前段时间也接诊了一名女患者。这位患者经常喝某品牌的肠清茶,用量渐渐增加到每天三四包,最后也患上了结肠黑变病。

  长期服泻药导致结肠黑变病

 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刘美彦说,这类病例内镜室每个月都会遇到五六例。长期服用泻药、肠清茶等清肠、排毒类产品,公认是结肠黑变病的主要原因,其中以蔥醌类药物,如番泻叶、大黄苏打、美鼠李皮等为主,牛黄解毒片、麻仁润肠丸、芦荟、果导等泻药都可引起。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不少通便、排毒、减肥产品中都含有上述中药,主要起催泻作用的也多是这些成分。

  冯玉斌解释,通过蒽醌类化合物产生的化学刺激促进结肠蠕动,引起的排便其实就是腹泻,在排出粪便等废物的同时也会将电解质、水、营养物一起排出,久之极易导致肠道蠕动功能减弱。深棕色的蒽醌类化合物及其代谢产物在肠壁上被吸收并沉积,使大肠变成“黑色”。

  两位医生均指出,长期滥用含有蒽醌类化合物的产品可导致肠道蠕动功能紊乱,产生继发性便秘,严重者还可能致癌。

  用科学方法给肠道“洗澡”

  “目前对此病尚无特效药物治疗,不过也不必惊慌。”冯玉斌说,结肠黑变病也是一种良性可逆性的非炎症性肠道黏膜病变,随着便秘症状的改善和这类产品的停用,肠道黏膜的色素沉着可缓解或消失,但一定要早发现,早采取措施。

  刘美彦提醒市民,一定不要滥用含蒽醌类化合物的泻药、肠清茶等产品,尤其是不要长期服用。很多市民存在便秘的问题,这主要与饮食结构不合理、工作压力、休息不规律等有关。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解决:平时多食用粗纤维、通便类的食物,蔬菜、水果、全麦类等;少吃过油、过辣食物;形成合理的作息时间以及定时的排便,每天还要多饮水,因为大便还得由水来辅助才能顺利排出;少喝饮料,尤其是含糖分的;要多运动;如果常年便秘这些方法依然无法得到改善需要通过药物调理和治疗,一定要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。

论坛精华

返回顶部